飞信试用

不得不承认,我的确很跟不上潮流:至今没有淘宝账号,需要在淘宝上买东西,都是请人代劳;从来不用网银,似乎申请了一个网银,但是从来没有用过;偶尔上一下 MSN,只是为了必要的联系;QQ 已经好多年没登录过了,不知道还能不能登录;Vista 都已经快要被 M$ 淘汰了,我至今也没装上用过一下。

作为 IT 民工,很不应该,应该保持对商业和技术的敏锐嘛。老啦,实在懒得折腾……有折腾的功夫,还不如休息一下,看看电影、读读书、逛逛街,是吧?

不过,最近总是有人通过飞信(Fetion)加我为好友,受不住骚扰,也想了解一下已经流行了 N 久的东西咋样,周末试用了一下,和妹妹网聊了一会儿。

OS: Windows XP SP3 (EN)

Application: Fetion2008_3.5.1170.exe

安装过程开始是英文的,后面配置时候变中文了,还行,没乱码。装完,全中文。

必须使用手机号码才能注册,看来移动的原则是,不能直接在手机上带来利润的客户,不要。

会发送四位随机数字到手机上,五分钟有效。——时间的确短,好像两分钟都不到,我的第一个密码就不对了(因为考虑设置一个符合要求的密码花了点时间,但绝对不到五分钟)。可能是程序的 Bug?

会生成一个数字号码作为用户 ID —— 和 QQ 学的?也搞了个靓号。给了我一个九位数字,我是肯定记不住啦。

密码强制要求至少有英文加数字。修改密码,不能直接在客户端修改,居然要发送短信修改 —— 也不知道发短信改密码收费几何,索性不改了吧。移动真是想钱想疯了,改密码都想赚点钱?

其他功能似乎和常见的 IM 没啥区别,可以传文件,可以一般聊天,Google 了一下,有人说和手机之间通话,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收费在,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哪个陷阱了。

结论:

1. 功能尚可,没啥新意,把手机联络加进来了

2. 和 QQ 会有竞争,不过个人感觉对 QQ 已有用户影响不会很大。改变已经建立的联系人网络,对普通用户来说,成本太高,一般会选择。新用户,倒是飞信可以考虑的潜在客户。也就是说,飞信应该针对新增用户来做市场,新增用户哪儿来?90后甚至00后,在学生圈方面多下一些功夫,对 QQ 的威胁会大不少。

3. 我不会常用,出于对移动 SP 的一贯不信任,也是出于对移动为了赚钱而“无意中”隐瞒的一些消费陷阱的警惕,我会尽可能少用,毕竟飞信和手机关联,收费几何我心中没数,也懒得去为了这些琐事花费太多精力。

4. “不作恶”的商家咋那么难找呢?因为:一有适当的利润,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。只要有10%的利润,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;有20%,就会活泼起来;有50%,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;有100%,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;有300%,就会使人不怕犯罪,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。如果动乱和纷争会带来利润,它就会鼓励它们。走私和奴隶贸易就是证据。BTW: 这句话不是马克思原创,(邓宁格:《工会与罢工》第36页)”(见《资本论》第一卷,第839页,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)。参见: http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060701/13/9807_146679.html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