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ian安装与使用(1)

上周没有完成自己的诺言,少了一篇,最近用连载补上。(惭愧,gongzi 还问我怎么最近没上网)──少写一篇的原因是,装系统时候遇到问题,机器的主分区出毛病了。

安装 Debian 的方法,网上已经很多了,我再写一篇,似乎没什么意义。但我还是要写,原因有以下几个:一个是给自己留一份记录,万一将来哪天想起要查自己以前的操作,查不到比较麻烦;另外一个,总结自己走过的路,写下一些经验教训,有兴趣看的,或许能够有点用;既然写了,发到网上,共享之,总是好的。

抄人家的没啥意思,搜索引擎就是用来做这个的。我主要写一些自己的经验教训,以及写的时候搜到的一些有用链接(我当然无法保证日后这些链接一直有效,到时候再去搜就行了)。所以,从内容上看,我这份记录,有点像一个 index,知道自己要用什么,去查一下就 OK 了。

我自己机器的情况简单说一下:C: D: E:,三个分区,FAT32的,给 Windows 用;另有 25G 左右留给 Linux。只有 C: 是主分区,其他都是逻辑分区。

主板是 NF7 (Nvidia Chipset,集成声卡、网卡),CPU 是 AMD-Athon-2500+,显卡也是 Nvidia 的。本来担心会没有驱动,可能要自己去官方主页上找来装,结果发现 Debian 都已经支持了,省了不少麻烦。

第一篇,先写安装前需要掌握的一些 background(如分区),还有安装前的准备工作。

分区。随便网上搜索一下,找一篇讲分区的,大概知道主分区、逻辑分区,分区格式就 OK 了。提醒几点,Linux 所用的分区,尽量放在磁盘最后,不要放中间,我曾经放中间过,结果 Ext2 后面的那个分区上装的 Windows(我装了两个不同版本的 Win)启动不起来。

分区格式。Windows 我喜欢用 FAT32 的,主要是为 Linux 下访问 Windows 方便,NTFS 据说很容易出问题。DOS下访问 FAT32 也方便,NTFS 用官方 DOS 就无法访问了。

分区工具。PQ 被 Symantec 买了,用以前 PQ 出的,或者后来 Symantec 出的,都差不多。也可用一个更小巧一些的 Acronis.Disk.Director.Suit,也不错。操作时候注意两点。第一,备份、备份、再备份!!一定要把丢了会带来非常多麻烦的数据备份好。第二,分区时候,尽量不要一次列特别多的操作,然后一起 Commit,可能会有问题,导致分区表丢失。

我的分区情况:
/boot 1G
/ 8G-9G
swap 1G
/home Left

/boot 和 / 我都留了些冗余,因为硬盘空间对我来说还不是很紧张,为避免不够了再弄麻烦,就这么处理了。若你有特殊软件比较大,/ 多分一些也行。尽量不要只用一个 / 分区。有个师弟某次把一台只有一个操作系统的机器全部硬盘只用了一个 / 分区,结果下次想要重装时候,发现硬盘安装比较麻烦。连数据都没法备份。

对于 Windows 下调整分区大小,再多说一句。按效率来说,备份了数据再重新分区效率最高。也可以调整分区的同时保留数据,效率不高,因为无论如何都要备份数据,后者的调整时间很长,不划算;调整后也可能遇到因为分区符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。

需要准备的一些东西:打算不用光盘、软盘,纯硬盘安装。所以,需要装一个虚拟软驱(vFloppy,网上一搜就是一大把)。下载 /debian/dists/unstable/main/installer-i386/current/images/netboot/debian-installer/i386/
下的 linux 和 initrd.gz (这个内核是 2.4,2.6 目录下的内核是 2.6)。扔到一个 DOS 分区,随便建个目录,就叫 C:debian 吧。── 上级目录有个 doc,建议下载下来看看,英文的不难懂,里面某些东西可能用到。

下面的安装有两种方法,或者用 loadlin,或者用 grub4dos。

用 loadlin.exe 的方法。到这里去下载一个 1.6c 的版本: ftp://elserv.ffm.fgan.de/pub/linux/loadlin-1.6/ 把 loadlin.exe 一起丢到 debian 文件夹里。用随便什么编辑器写个批处理文件 install.bat,内容如下:

#install.bat

loadlin.exe linux initrd=initrd.gz ramdisk_size=12000 root=/dev/ram devfs=mount,dall rw

网上有一篇:”…grub4dos+Vfloopy硬盘安装内核2.6-sarge”,可以参考这个。注意这篇文章中的 ramdisk_size 需要改,我这里写的 12000 是来自 debian 的手册,就是上面说到的那个 doc。另外, vmlinuz 也要改成 linux,就是前面下载那个文件的文件名。
重启,进 DOS, C:debianinstall.bat 进入安装过程。

用 grub4dos,我没来得及仔细看。不过国内有些人在 grub4dos 上做了不少工作,网址是: http://grub.linuxeden.com/wakka.php?wakka=%CA%D7%D2%B3 大体作法就是,把 grub.exe 和 GRLDR 放在 C:boot下,按照我的测试,需要在 C: 下也放一个 GRLDR,并且写一个 menu.lst (按照格式写一个就可以,不一定需要能够启动,我们用这个 grub4dos 只是用来安装的),否则 grub4dos 会因为找不到 menu.lst 而中止工作。
重启,进 DOS, C:BOOTgrub 按 c ,进入命令行,照 前文提到的 doc 里面做:
grub> kernel (hd0,0)/debian/linux root=/dev/ram0 ramdisk_size=12000
grub> initrd (hd0,0)/debian/initrd.gz
grub> boot

注:grub4dos 的一些细节我还没去查,有空查查看。比如不知道为什么 GRLDR 要放两个,有没有其他的配置之类。

下面就进入安装过程了。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