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& 3G

http://it.sohu.com/s2005/bob.html —— 搜狐IT第一届中文Blog大型摸底调查

Sohu IT 上的一个调查,我提交时候遇到了问题,也罢,就不做了吧,反正我不会中奖。

评论里写的话也就因此给我搞丢了。随便写写自己对 Blog 和 3G 的看法吧。

短期内,两个都不会有大发展。都是圈儿里人炒作的概念而已,没有太必要的(必需的)应用前景。也就是说,不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。Blog 的前景,估计比 Email 稍微好一点点,但也不会好太多:广大的 BSP (Blog Service Provider)们会提供类似 Email 的各种免费的、收费的服务(现在已经很多 BSP 这样做了)。甚至会考虑与 Email 捆绑起来(Yahoo!、MSN 都已经这么干了)。

但是这都不意味着这两个行业都不值得做,坚持就是胜利。只要能圈到足够多的用户,并且坚持到发现 Killer Application 的阶段,就可以坐着收钱了。起步阶段,赔本赚吆喝吧。

长远地看,都会有几个 SP(Service Provider) 能够熬过起步阶段的冬天,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春天。因为围绕 Blog 和 3G 都可能会有一个甚至更多的 Killer Application 出现。对于 Blog,更可能的是发展成一个类似网络媒体(Sina、Sohu在做的)的子行业。而 3G,我不是很看好,除非有价格有价格优势,而这个就要看运营商的能力了,毕竟在国内,移动运营基本上就是一个垄断行业。

圈用户群是他们都必须经历的第一步。

对于 BSP,其实我更看好的应用是一个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平台。现在还没有哪个 BSP 能够做到这一点。如果我来做,首先要做的是开发一个支持足够多能力的终端:能够离线编辑与在线完全相同显示效果的文章;能够阅读本 BSP 提供的新闻RSS、Bloger’s RSS(出于竞争考虑,开始阶段可以先不提供其他 BSP 的 RSS,逐步放开,算是一个圈用户的手段吧);有本地存储 Archive 的能力…… 我的感觉是,现阶段,一个好的终端,能够圈到更多的用户。当然,对服务器的要求可能也很高了。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到现在为止,还没有 BSP 提供比较好的终端。结果是 Bloglines 这类在线 RSS Reader 反倒非常热。

至于 3G,只要他的价格还比 2G 高,我就不大可能会换。手机对我来说,只有三个功能有用:打电话、短信、闹钟。如果 3G 资费高于 2G 比较多,最先用 3G 的,就是那些对 anywhere 有上网要求的人;其次就是一些新入网的用户(如果 2G 和 3G 的价格相差不大);再次就是一些追求 Fashion 的非理性消费者,几个月换一个号码、半年到一年就换一部手机的那种。

总结:做 Service Provider,首先要提早进入这个市场,圈用户的能力是一个要求;其次,要能够忍受前几年没有收入的冬天,坚持就是胜利;再次,服务的质量要比别家好,能够有针对性地瞄准某个用户群体,一点点做大,而不能一下子把产品线做得太长(这点对几乎所有都使用)。

Leave a Reply

